一口井

忘川(小皇帝×小丞相 短篇 一发完结)

二十年前,皇宫一处的草坪上,小皇帝拉住小丞相的手说:“千玺,朕要你做朕的丞相,一辈子的丞相。”
其实,那时候,小皇帝其实还不能算个真正的皇帝,小丞相不是个真正的丞相。

十六年前,皇城暴乱,当时大权在握的摄政王万万也没想到他会死在那个自己从未放在心上的小皇帝手上。
也是那时候,老丞相一家老小在这场暴乱几乎全部命丧黄泉,只留下其膝下二子,年幼的那个尚在咿呀学语,而年长的那个名为易烊千玺。
暴乱结束后,小皇帝好不容易找到满身狼狈却依然护着弟弟的易烊千玺,对着他说:“做朕的丞相,朕护你一世周全。”

十四年前,小皇帝娶了自己的皇后,小丞相以为他终于成了一位真正的皇帝,却不想皇城的大喜之夜在自家庭院看见了一身喜服的他。
慌乱之中,小丞相想要藏起身旁的那壶酒却还是慢了一步。小皇帝一把夺过酒壶,灌了一口才抹了一把嘴开口道:“为何今晚不见爱卿?”
今晚的小皇帝酒量似乎浅的很,不多时便晕晕乎乎地往小丞相的身上靠,小丞相只好一边推拒一边盘算着该如何回答。
“千玺,朕不喜欢她。”小皇帝突然又嘟囔着冒出一句话来。
“你是皇帝,这由不得你的。”小丞相也不知该如何宽慰这个醉酒之人,只好实话实说。
“可朕想要你做朕的皇后,朕的妻……”
……
“皇上醉了,莫要再讲这般的胡话了。”良久的沉默后,小丞相如是说道。而小皇帝似乎也听到了小丞相的回答,不在说话,不久便在他怀中沉沉的睡去。

十二年前,小皇帝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小丞相觉得他已经做好了当一个父亲的准备,却在去见小皇子的时候被他按在了墙上。
“你在躲我。”斩钉截铁的语气。
“没有……”说话时小丞相心虚地转移了视线,不敢对上那双带着怒气的桃花眼。
小皇帝轻笑,放开了小丞相,将孩子抱给他。
小丞相小心翼翼地接过孩子,襁褓中的小东西像楠楠小时候一样软软的,虽然才刚刚睁眼却已看出与小皇帝的几分相似。
看着小丞相不知不觉露出的梨涡,小皇帝心里颇有些不是滋味:“你倒是很喜欢小孩子,当初是楠楠,现在是这小东西,有了他们就总喜欢把我晾在一边,我这皇上在你这儿待的着实有些委屈。”
这些话惹得一旁正逗孩子的小丞相多了些不自在,没话找话地来了这么一句“你怎么不多看看皇后。”
结果,从来还好好的小皇帝立马拉下了脸,抛下一句“她的事不用你操心!”便甩袖离开。
小丞相摇了摇头,对着怀中正抓着自己头发玩耍的孩子没来由地冒出一句“你爹不是皇上该多好……”

九年前,当初的那个孩子已被立为了太子,却与小丞相最为亲近。究其原因,大约是小皇帝对这孩子很不上心,而按规矩却又不能把他交由生母扶养,于是便索性扔给了小丞相,想他一名门子弟也不会教的太差,可此举却让这孩子的生母,也就是皇后有点不痛快。
“陛下,臣妾以为嵩儿乃当今太子,从小为丞相带大,有些不妥。”
“千玺与朕从小一同长大,其为人朕甚是清楚,不觉有何不妥。”
“可是……”
“好了,这件事以后不要再提了。”
然而,在这之后不过数日,他和小丞相的风言风语便传遍了整个皇城。
小皇上即使用脚趾头想也都能猜出来是谁搞的鬼,可现在却又偏偏奈她不何。
“要不你像这上面写的把我给贬了,发配到关外去?”书房里,小丞相晃了晃手中的奏章半开玩笑地说道。
“痴人说梦!我说过要护你一世周全便不会让他人伤你一分一毫!”说者无心,听的人却当了真。
“好好好。”看着眼前恨不得把奏章撕掉的小皇帝,小丞相只好笑着附和。
抬眼望着眼前好像满不在意的人,小皇帝鬼使神差地问道:“你有没有想过,他们说的或许是真的?”
……
“千玺,朕要你做朕的丞相,一辈子的丞相。”
“做朕的丞相,朕护你一世周全。”
“可朕想要你做朕的皇后,朕的妻……”
……
回忆不断的在脑海中涌现,小丞相急忙想要开口解释些什么却被小皇帝给打断。
“千玺,朕突然不想当这个皇帝了,朕想同你好好在一起。”
“王俊凯……”小丞相顿了顿,继续道:“你这么说对不起我自愿给你当棋子的爹,更对不起为你牺牲的那么多人。”
“原来你都知道了啊……”

……

“喂,喂!”忽地惊醒,眼前是一只模样不佳的无常。
小皇帝一扭头,发现了另一个自己,靠在一块墓碑旁一动不动。

“走吧走吧,别傻愣着了,别以为你是皇帝就能赖着不走啊!”
自己……死了?
听着耳旁无常不耐烦的催促,小皇帝终于意识到了自己如今半透明的身体,而墓碑旁的那一个不过是一具毫无生气的尸体罢了。

小皇帝就这么浑浑噩噩地跟着引路的无常踏上黄泉路,穿过鬼门关,来到了忘川河旁。
“大人,能向你打听个事吗?”生前高高在上的小皇帝头一次有了这样姿态,是连在摄政王面前都没有展现过的卑微。

“你说。”似乎是对这个皇帝的态度颇为受用,无常爽快地应允。
“您十年前可曾见过一个叫易烊千玺的人?他是当朝的丞相。”
“这名字倒是有趣,不过我当真是从未见过,否则不可能毫无印象。”
“嗯……那麻烦您了。”小皇帝失望地接过孟婆递来的汤药,准备喝下。

“易烊千玺是吗?我倒是知道,他是我引的路。”突然,另一名无常插嘴道。
“那,那请问他,他……”小皇帝激动得有些说不出话来,险些洒了手中的孟婆汤。
“他活着的时候似乎有些不如意,虽生在宦官世家却受了不少的苦,后来倒是投了个好人家,现在估计过的也是平安喜乐。”

“那便好……那便好……”
“他生前既使丞相应与你有些渊源,你既这样关心他,他若知晓定会高兴。”
高兴……吗?
小皇帝苦笑:“是我负了他,未能护他一世周全,只望他不要恨我。”说罢,一仰头将那汤药尽数喝下。

小皇帝走后,从忘川河畔的一棵大树后走出一素色衣衫的年轻人,慢慢走到方才回答问题的无常面前,对着他作了一个揖:“多谢大人。”
“真是搞不懂你,明明本可以投个好人家,却偏要在这奈何桥旁赖上十年……”
“千玺自知不喝孟婆汤便须跳入忘川河,如今我心愿已了,不会让大人为难的。”
“我不是说这个啊……唉,算了,马上你寻个时间自己跳了吧,也省的我麻烦。”
无常话音未落便见那年轻人缓缓走入河中,不一会儿便被血黄色的河水吞没。

“诶,兄弟,那不是你说的易烊千玺?”
“嗯,挺傻的一个人。”
“他怎么死的?”
“他呀……”

十年前,小皇帝清除了牵制他的最后一支势力,皇后一族,念及太子,皇后则被打入冷宫。谁料这女人大约是疯了,竟然挟持了因思念母亲而偷偷跑到冷宫看她的小太子威胁小皇帝放她出宫,见他毫不妥协竟真的准备拿自己的亲生骨肉开刀。小皇帝一个着急,一脚踢开了她夺过了小太子却不谨慎地将整个后背暴露给了那女人。
霎那间,小皇帝感觉自己的背部一片湿润,女人被射成了筛子,临死前脸上似乎还挂着笑,很是心满意足的样子。
而他的小丞相慢慢地滑落到他的怀中,对着他扯出一个苍白的微笑,永远合上了眼睛。

(我是个起名废,所以小凯的儿子就直接用他的小名嵩嵩改了……)

评论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